有一个玖妖

一份《上海爱情故事》的repo。

迟来很久,甚是抱歉。


拿到手的瞬间,眼睛就变的多么小。


我看不清世界,也留不住泪水,一整对眼睛,就只放得下那行署名。


太美了,美到我的心脏愿意为此滞后一拍,美到我的视线愿意为此不再扩散。


这该是怎样的浪漫与温柔才能创造这些艺术品,我的大脑在灯光里感叹着,惊讶着。


就像我未曾想过能够认识顾老师这件事一样。


顾言欢,我命中注定的一捧海,一捧灰状的海。


顾言欢,一捧就着蝴蝶翅膀,由玫瑰烧成的海。


每一篇故事我都在出本前看了又看,但是这不妨碍我触摸着粗糙的纸张,把那些刻进脑子里的文字再痛饮一次。


已是挚友,那便不再用“老师”二字客套。我想要说些什么,说些早就跟阿欢说过的话。


阿欢的文字总给人一种水的感觉,流畅,清透,自由,平淡却极富张力,能够完美的溶开每一丝醇厚或清淡的情绪。


然而初见像水,再品就成了酒。


这文字温和却不寡淡,极适合拿来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温,这时候就从文字里淌出来更多层次了,埋进文字里的情感与才华就成了诱人的酒香,品着品着就一头扎进去醉倒在故事里了。


阿欢的文章,要么放下不看,那就是一杯温水,在玻璃杯里不急不缓地注视着你;要么拿起细品,那就成一杯烈酒,烧进心里不声不响地烙下一笔。


而《上海爱情故事》里的每一篇,都是顶好的精酿。入喉温润,回甘醇厚,读的人直呼过瘾。就好似沙漠里的一壶甘泉,生出一种灌溉生命的欢愉。但放下书,去回味情节,回味段落,又好像醉了,醉去故事里,成了故事里的一阵风了。


如我所言,在成本印出前,我同阿欢行了个方便,把整本书看了一遍。几乎每篇都有大段大段地与阿欢讨论着,分析着,共鸣着。我实在无法想象,如果阿欢与文字不相联系,那会是如何。她是那样有灵气,是生来就是要跟文字打交道的人。我也实在无法想象,我如果不曾认识她,那该是如何,好像我们生来就该相遇相熟一般。


阿欢太好了,她的文字太美了,恐怕任何一个人都很难不被这种美震撼。这种美被用书本实体化后,更是让人无法不去想捧在手里,用指腹小心地触摸。


就像是生长在玫瑰花心里的蝴蝶在星环下飞翔,用翅尖触碰我的手指一样。


若无法得到这次的本,那我必定是要抱憾终身的。


但我很幸运,那蝴蝶愿意飞向我,带着天上星环洒下的光芒飞向我,飞向醉倒在文字里的我。


多幸运,多幸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2021.5.8

评论(12)

热度(11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